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台中市東區復興路四段76號

04-22200985

【公衛類研究所】考試/課程資訊

活動時間:2023/12/17 00:00 至 長期開放

標籤: 研究所   衛生行政   公共衛生師  

活動摘要:

研究所 公共衛生所 政法組 公衛 健康促進 健康行為 社區科學 研究所補習

阮柏瑄

113成功大學 
公共衛生研究所     
優異考取(甄試上榜) 
 阮O瑄

★中國醫藥大學 公衛系


準備技巧分享
     我自己喜歡老師上課會講完概念後講解課本的題目,反覆練習各種相關的題型,即便一開始可能沒有很理解的有些概念,在後面的題目中應用後就會領悟了,這種概念接應用的教學方式我自己覺得很有效。

一、生物統計(需要花比較多時間練習,一些公式跟概念要整理過後才會比較清晰)  
      ★看課程影片(第一遍)> 重新看書複習(第二遍),搭配試題本 > 撰寫筆記 >寫歷屆 > 熟讀筆記內容(第三遍)

二、流行病學
     ★看課程影片(第一遍)> 重新看書複習(第二遍),搭配試題本 > 撰寫筆記 >寫歷屆 > 熟讀筆記內容(第三遍)

讀書計畫安排/考試準備甘苦談
    原先我的目標是以考試入學為主,因此在今年3月便報名了生物統計和流行病學兩門課程,當時的進度規劃是在暑假前聽完所有的課程,然後在暑假開始重新複習一遍課程內容,一邊對照單元來寫題本並製作筆記,預計從12月開始寫歷屆試題,最後在考前一個月便熟讀筆記。
    由於我自己蠻早就有想繼續讀研究所的想法,因此我很早就開始規劃自己的考研進度,雖然有時候還是會沒辦法跟上自己先前訂定的進度(仍需滾動式調整),但我會藉由心態上的調整來幫助自己繼續向前進,盡可能有時間就多讀一點,落後了也不要氣餒的這種想法,所以我在確定報考研究所甄試前後都還是一樣同步在讀自己考試的進度,因為我認為熟讀生物統計和流行病學是必要的,不論自己是否是甄試上榜還是考試上榜,基本概念都還是要有一定的掌握,在未來就讀研究所才不會空一大截。而關於甄試的部分,當初是覺得自己有一點點專題的經驗可以投投看,以及考試入學也是需要用到書審的資料,所以就抱持著去看看世界有多遼闊的心去報名了。

書審/面試經驗分享 
    書審準備時長大約是2個月(準備時間再拉長一點比較好),包含精進英文能力、撰寫書審(含計畫書),撰寫過程中其實是需要靈感的,盡可能讓內容環環相扣,並且放大自己的優勢和就讀動機,因此準備時間盡可能充裕些會更好。面試的話,教授對每位考生問的問題都很不一樣,所以準備好自己是最重要的,找尋未來想學習的領域、介紹自己在大學期間的學習(實習經驗、專題等其他活動),遇到不太會回答的題目也不要太害怕,正面回答他們的提問就好,總結來說面試之前需要的是盡量了解自己想要學什麼想要做什麼,最後在面試中表達出這些就沒錯了。


 

吳叔廷

113陽明交通大學 
衛生福利研究所     優異考取(甄試上榜)
吳叔廷
★中國醫藥大學 公衛系



準備技巧分享
     在甄試準備前其實有先將課程範圍研讀過一遍,因此在撰寫像是專題資料、在課程內容等等問題,除了比較好發揮外,也幫助我在敘述、描寫上更有邏輯,同時,也讓我在當中,可能激發出更好的想法,也可以加入書審資料中增添一抹色彩。
     在生物統計方面,觀看完影片以及讀過一遍講義後,我覺得有幫助我更加熟悉並複習之前所學過的東西,也讓我變得更融會貫通,這在撰寫未來研究計畫時是非常有幫助的,我覺得在準備生物統計時,對我來說最難的是背公式,但在影片中,王瑋老師(王偉銘)有提到可以利用心智圖去幫我們建構一個初步的概念,我覺得這個方法真的大大的幫助我在記憶上更有效率,也比較容易理解和背誦。
     那流病的部分,真的強力推薦像老師建議的看完生統以後讀,若生統的基本觀念、檢定方法等等複雜的計算都可以理解透徹的話,相信在讀流病時會有打通任督二脈的感覺。
志聖課程體驗
     這次針對課程我選的是在家上課,因為自己比較喜歡彈性一點的上課方式,在線上課程的部分,我覺得補習班真的規畫的蠻完善的,多數選擇在家上課的人應該都蠻在意影片、音質的問題,就這點來看,我認為品質是不錯的,此外,其實若有任何問題,不論是線上或現場詢問,老師們及行政人員都會很積極、熱心地回應、處理。再者是補習價位的問題,我認為台中志聖的課程價位其實真的很實惠,這也是當初最吸引我的原因之一。
給學弟妹們的話
    不要給自己預設太多立場,真的去做了以後才會知道結果如何,最後,也不要放棄任何機會,勇敢的去嘗試。


 

王泓堯

相關連結:https://hbcs.ntu.edu.tw/web/admissions/admissions.jsp?lang=tw

111台灣大學 
健康行為與社區科學研究所 榜首

王泓堯  
中國醫藥大學  公衛系畢
4個月考取


              很感謝衛維妮老師的幫助,老師的教材十分用心在製作,清楚將考試重點整理出來,各理論的架構圖也十分清晰,提供非常大的幫助。

      台大健康行為與社區科學研究所碩士班 ,評分標準分為
筆試及口試筆試科目分為英文以及社會學(C)、心理學(B)、健康促進(三科擇一),其中英文成績不計入考試總分計算,但成績未達該科本所到考生前 70%者,不予錄取。因此可知專業科目基本上佔了極大配分,需要花許多的時間將其融會貫通。
   當時所選的科目為健康促進,是由衛維妮老師所教授,健康促進這門課是一門十分重視理論及實際運用的學科,也和我們的生活息息相關,老師十分清楚的講解各理論的組織及架構,以及各個理論該如何運用在實務操作上,以及各個的利弊之處,將我們日常生活結合理論架構,像是新冠肺炎疫苗施打、菸酒檳榔等常見的議題,使我們更加了解如何將理論運用至實務中,進而融會貫通。

  讀書計畫安排/考試準備甘苦談  

    
      關於讀書計畫,每個人都有各自屬於自己的讀書方法,我個人的話,我認為「考古題」是不論再怎麼忙,都必須至少寫過一回,能夠事先了解老師的出題方向,和其他考試有所不同,研究所考試十分著重於實務的運用,基本上不太會看到單純要求你解釋某個理論,你必須要將所有理論融會貫通,並且要能夠猜到出題老師希望你寫出的理論或概念,並且要能夠隨機應變,運用在各種議題上。

     在書審的部分,我認為最重要的是你對未來的規劃及想法,你的在校成績及經歷反而並非那麼重要,面試大多的問題圍繞著你的未來規劃,因此在寫讀書計畫時,一定要下點功夫,認真了解該系所的課程規劃,好好規畫你未來兩年的目標及計劃。
    在課業以外,我認為最難的是心態上的調適,畢竟不是每個人都會走向研究所這條路,身邊會有不少朋友正在享受大四這美好的時光,心裡難免會出現不平衡甚至自我懷疑,逐漸忘記當初所決定要報考的初衷,這時候就需要有志同道合的夥伴,彼此互相激勵,就算要考的科目系所不同也沒關係,重要的是能夠互相鼓勵、督促對方,才會更加有動力,堅持下去。

  班內服務建議與鼓勵 
      總複習班對於要在短時間準備完的我非常有幫助,能夠將考是重點快速瀏覽一遍,當你發現有地方老師講過,但你卻沒什麼印象或沒辦法馬上回答時,很可能就是你不太熟的地方,需盡快補強,並且一定要做筆記,以利於你日後能快速複習。

  最想對老師說的話  
     很感謝衛維妮老師的幫助,老師的教材十分用心在製作,清楚將考試重點整理出來,各理論的架構圖也十分清晰,提供非常大的幫助。

  給學弟妹的話  
    在你選擇走研究所這條路前,你要先了解自己是真的發自內心想走,還是只是盲目跟隨朋友或同學的想法,畢竟在準備期間,最難熬的是心態上的考驗,當你是發自內心的堅定,你才能堅持到底,比賽往往不是比誰起步得快,而是誰能堅持到終點。
    當然,在好的彈簧壓久了終究會變形,適當的休息是必要的,偶爾還是可以出去散散心,和朋友吃個飯,適當的放鬆一下,最後,祝福所有考生都能金榜題名,考進各自理想的學校,堅持到最後一定是你的,加油!


 

王詩晴

相關連結:
台灣師範大學健康促進與衛生教育學系
陽明交通大學公共衛生所政法組


O晴   研究所雙榜錄取
中國醫藥大學 公衛系畢
錄取 台灣師範大學健康促進與衛生教育學系
錄取 陽明交通大學公共衛生所政法組


   很謝謝所有科目的老師將課堂講的那麼的仔細,今天能夠如願考上想考的研究所都是多虧了各位老師用心的教學!

        在大三暑假期間確定了考研的方向,因為不知道要從那些科目開始準備,所以決定報名志聖補習班來獲得完整的考試資源,雖然補習班主要備考方向是以高普考為主,但對於想考研究所的同學也一樣提供了豐富的考試資源,將考試會考到的科目都一併含括,對於我們這些考生來說不需要擔心是否會有遺漏的,線上課的點數也很夠我們重複聽課,實在是非常的棒。
    因為我考研的類別主要以衛政及衛教的為主,所以準備的科目主要包括公共衛生學、健康促進、衛生行政學、衛生行政與法規及英文。

衛生行政學─
    老師的課本內容很詳細,讓我可以重新統整衛生行政的範疇且能夠很輕鬆地就了解到一些專有名詞的意思,上課途中老師也會帶入很多例子跟時事來幫助我們更容易記憶,同時可以清楚地了解現今台灣整個衛生行政相關部門的歷史跟功用,這些東西考試很愛考,但平常我們單看新聞是了解不到的。
         
健康促進以及公共衛生學─
    對於師大的準備,健康促進佔很大一個部分,老師在健康促進的課堂上將眾多行為模式講得很清楚,而這堂課相較於其他科別也是相對較輕鬆的內容,很適合準備其他科目很累的時候替換的首選之一;公共衛生學的部分我主要是拿來當作輔助衛生行政的功用,因為公共衛生學能將很多對於公衛的基礎打好,且它的應用其實都會出現在其他科別中,所以搭配著閱讀其實對整個內容的建構會更加熟悉及完整。

衛生行政與法規─
   這是我在整個備考過程覺得對我幫助最大的一門課!老師在這堂課詳細的講述傳染病法、長照法與全民健康保險法等等內容,畢竟所有衛生行政相關的內容都是從法規作為指標去延伸出去的,我認為熟記法規對於其他科目的串聯會更有感,同時老師在對於如何記法規這一塊的教學真的是非常實用,讓你一直用聯想的方式去記而不是死記,也因為熟記法規的緣故,讓我在其他科目講到那個範圍時能夠清楚地想到對應的內容。


  讀書計畫安排/考試準備甘苦談  
        因為決定考研的時間相對於其他人較晚的關係,我真正開始準備是已經大四開學的時候了,離考試時間只有短短的五個月,所以我將每一堂課的堂數先計算之後平均分配到每一天,一天基本上都會安排到三堂課,在一個半月的時間將所有課堂聆聽完,接著花也是將近一個半月的時間自己重讀並整理出筆記,預留兩個月的時間刷考古題,在寫申論題的時候真的是最大的瓶頸,儘管自己已經很認真上課了,但其實要你不翻書就直接可以把內容都寫出來真的是要經過很長時間的練習,到後面必須要練到看到題目就可以想到答案的狀況才算真正準備好了。

   班內服務建議與鼓勵  
    辛苦老師幫我們準備那麼多講義還有不定期的關心我們備考的狀況有沒有哪裡需要協助的,謝謝!

  給學弟妹的話  
     備考期間其實蠻辛苦的,有同學一起跟著準備會比較有動力,如果有問題同學們之間也可以互相討論,假設有考研的想法但還不知道要考什麼類型的話,可以多看看自己在哪些科目表現得比較好且也有興趣的,暑假之前能夠確定是最好,這樣暑假就可以進補習班提早上課,課趕快上完就有更充裕的時間可以重複複習,一開始寫申論題的時候會很吃力,因為沒辦法立即反應,都必須翻課本,但是多練就會熟悉那個筆速字數跟內容了,如果很幸運的通過了筆試,面試只要好好準備研究計畫基本上不會有太大的問題,因為教授比較想了解的是你未來想研究的東西,還不太會問太艱深的內容,大家要好好加油,一定可以考上心目中的學校的!





 

專案課程

heart憑在校生學生證
heart研究所方案-任選3科  特惠18000元


  加入好友

其他相關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