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台中市東區復興路四段76號

04-22200985

營養師109考取金榜》考取經驗分享

活動時間:2020/10/21 00:00 至 長期開放

標籤: 專技高考   營養師  

活動摘要:

為何他們可以應屆考取?

馮O潔

109年營養師第二次考試(應屆考取)馮O潔

一、報名志聖契機:
我的情況是大四上學期因為去當交換學生所以完全沒有準備營養師考試,到了大四下學期就趕快跑去報名志聖營養師的課程,想說不到半年的時間就要去考試真的很慌張,但真的真的只要按照老師的上課進度,回家有複習,可以發現自己越來越可以掌握考試的重點。
我是全部都報名雲端的課程,每次只要看到有新的課程更新了,就會馬上去上課,盡量不把課程累積到後面,因為累積太多就會覺得很心累看不完,一次看太多堂課學習成效也不好,所以跟著老師的進度走真的很重要!因為老師們上課進度的安排都是精心策劃的! 

二、讀書計畫安排分享:
一開始可以先大致上的分配讀書的計畫,一段時間進行課程的複習,開始陸陸續續的寫考古選擇題,最後是加入練習申論題。
雖然說要做計畫安排,但不用給自己壓力太大的一定要按表操課,而是每段時間給自己一個小目標,在這段時間內必須完成的事項,例如:這週要完成幾回的考古題,可以彈性的安排,哪科服刑膩了,就讀另外一科,但是提醒自己小目標必須完成的進度,才可以督促自己準備考試的進度是來得及的。
不過學弟妹們也不用太擔心不知道進度應該怎麼安排比較好,志聖的老師們真的很貼心,在課程中都會提醒同學,可以開始寫考古題囉!也會安排一些小測驗,讓同學都能在進度上讀書,跟著老師們的腳步,真的不怕來不及,就怕自己偷懶不跟!

三、各科課程經驗分享:
(一)生物化學:生化跟著呂佩諭老師,真的從一開始覺得是艱澀難懂的東西,到經過老師的講解後,釐清了很多觀念,老師講的字字句句都非常重要,如果恍神漏拍可能下一步就聽不懂了,所以我就利用雲端課程的好處,聽不懂的段落就一再的重複聽。除此之外老師很用心準備小測驗,也會幫同學批改申論題,從錯誤中汲取經驗,可以更快的知道自己不懂的地方在哪裡。老師的碎碎唸叮嚀也很受用,上課時的高低起伏聲音也會幫助我們專心聽課哈哈!
(二)膳食療養學、公共衛生營養學、食品衛生安全:我的膳療、公衛及食安是跟著常瑛老師,真的聽著老師一直講就不知不覺的把很多重點都記起來,老師也會分享一些有關課程的趣事,在聽的同時就加深了觀念。膳療就像老師說的不能死背,要有邏輯的去分析,公衛我認為就像一本手冊一樣,跟著順序、步驟,就很容易融會貫通,而最容易有更新的食安,真的不用擔心!老師都會補充,告訴同學重點中的重點。
(三)團體膳食管理:團膳其實都是有個固定原則,高翊翔老師會用很好記的口訣,讓大家把計算公式很容易且清楚的記憶,也會抓各種題型解題給同學看,除了公式以外的重點,老師也會帶過哪些是重點的地方,要大家回去好好複習,其實團膳多寫考古題是進步最快的!
(四)生理學:範圍感覺很無邊無際的生理學,在林允老師多年的經驗下,會清楚的告訴同學哪些是必考的重點,以及申論題應該如何寫,老師都會先整理過一遍,我覺得生理學最好的學習辦法,是從申論題著手,經過自己整理、理解之後,才會知道原來考試喜歡考的方向是哪些,所以老師整理的重點要好好記著!
(五)營養學:老師都會習慣整理一個圖表,讓同學可以從圖表中學習申論題可以怎麼寫,老師編排的講義也非常重點挑明,在有限的時間內做最有效的重點記憶!

四、班內服務建議與鼓勵:(如正規課/總複習班/模擬考/考前叮嚀講座)
正規課就是照著老師的進度,課本有時間就可以拿出來複習,考古題寫不會的地方,就拿出來翻,不懂的老師也一定會替同學解答,忘記的就多看幾次,重要的是多多練習,因為上課老師講的都會很簡單明瞭,但不一定會馬上記住,所以複習和練習真的不可或缺,也是老師們再三強調的!
總複習課程會在課程差不多都結束的時候開始,這時候很關鍵!透過總複習老師會把較為一開始的課程重點再加深同學的印象,也是提醒同學趕快把忘記的趕快補起來。
模擬考跟總複習的時間點是差不多的,目的除了驗收學習成果之外,最重要的是讓同學知道自己的漏洞在哪裡,趁著還有剩的時間,抓緊時間把重點再複習,所以模擬考真的要去!可以在短時間內再更快的進步。
考前叮嚀講座老師著重的點會在時事及法規更新的地方,因為最容易作為申論題,除此之外,老師也會發下整點整理表,對考試前的幫助真的很大,因為考前已經記了很多重點,有時可能會突然忘記,這時候老師的整理表真的可以拯救考試前的我們,也很適合帶去考場作快速翻閱的重點!

五、給學弟妹的話:
從一開始到最後,志聖會發下很多不同時段的講義,老師也會特別叮嚀什麼時候用什麼講義,我覺得老師除了考試內容之外,也會分享很多讀書、考試秘訣,包括申論題的書寫技巧等等,因為很多老師自己都是營養師,他們最知道準備考試的辛苦,也會不時的給同學鼓勵,或告訴同學緩解壓力的方法等等,對我來說老師分享的這些,是支持我考試一路以來準備最大的動力,還是重複這句話,跟著老師走!也不忘適時的休息去舒壓,也是成功準備考試很重要的一環,最後祝福大家都能順利通過考試成為營養師!

林O妮

109年營養師第二次考試  (應屆考取)林O妮


一、各科準備技巧分享:

   雖然營養師考試科目眾多,但其實各科間都有相關。像是生化和膳療、生理和營養學,彼此可以搭配著看。而生化中有許多代謝機轉,我會把它抄過至少2遍以上加深印象,我認為生化是眾多科目的基礎,不能因為他比較難就放棄! 膳療最重要的就是各種疾病的成因、定義、症狀以及營養建議,熟讀這些就沒問題。營養學的部分往年考試以礦物質和維生素占大多數,了解不同營養素攝取過多和缺乏可能造成的症狀尤為重要。
   至於食安和團膳這種背科真的就是有背就有分,題目不會太刁鑽。尤其團膳歷年都會考計算題,這可以說是送分題,要把握住!我個人覺得最難準備的是公衛,因為它涵蓋的範圍太廣,不過基本的國民飲食指南、營養教育、跨理論模式、撰寫營養計畫都是可以掌握的重點,另外也可以多關注營養相關時事新聞。

二、各科讀書計畫安排/考試準備甘苦談:
   因為我當初是報名線上課程,所以都是在家跟著補習班上片速度觀看影片,每天看完影片後我會自己再統整複習一次。當所有課程進度都看完我會再把每個科目看過一遍,通常是3-4天看完一科,並且練習5年份的考古題題目(近3年的題目先不做)。到了考前倒數一個月補習班會有考前總複習,那時候看總複習講義就好以加深重點印象,最後再做近3年來的考古題。
由於我平時有在打工關係,我平均一星期會有4天的時間讀書,每次都從下午1點讀到晚上6點,睡前再讀個2-3小時。對我來說這些時間準備起來其實滿充裕的,不要把自己逼得那麼緊,壓力太大有時候反而會造成反效果。讀書讀累了,偶爾看場電影,出去和朋友聚聚、散散心,會更有繼續讀下去的動力呢!
三、班內服務建議與鼓勵:(如正規課/總複習班/模擬考/考前叮嚀講座)
    大學教的內容雖然比較詳細,但太瑣碎了不易抓住重點,補習班厲害之處就是在於他能夠把大學4年教的內容濃縮成一本精華,讓考生能夠在有限的時間內得到最大效益
   而且中間會有一次模擬考,我真心建議大家一定都要報名模擬考!實際模擬過一次考試流程可以讓你在考試當天不會那麼緊張,也對過程比較熟悉以減省作答時間。加上老師會告訴我們寫申論題的一些技巧以及答題注意事項,避免考試當天太緊張而冤枉丟了分。

   考前總複習及考前叮嚀也很重要,老師會整理時事內容給你,也會提醒哪些考題今年出題機率比較高。越接近考試當天,與其花大量時間一再讀課本內容,不如把時間花在重點內容上。
四、最想對老師說的話:
    首先要謝謝老師們編出重點濃縮的講義,還要隨著時事或法規變更而去做教材更新。再來要謝謝老師們幫我們改模擬考考卷,課後也不吝嗇地回答我們問題或是幫忙改歷屆考古題的申論題。老師在上課過程中怕大家聽課太久注意力不集中,都會跟我們分享一些最近發生的事,讓上課變得生動有趣許多,辛苦各位老師了!
五、給學弟妹的話:
    既然決定要考營養師,就好好的準備考試。過程中必然會覺得累覺得煩,只要想想其他人也跟你一樣努力著,自己並不孤單,撐過去就好了!千萬不要放棄!相信大家都能順利考上營養師的!

林O霆

109年營養師第二次考試(應屆考取) 林O霆
一、各科準備技巧分享:
(一)生化/營養學:生化與營養學一起讀比較有效率,跟著老師畫過一次代謝圖後會加深印象,回家自己複習就會比較快,專有名詞要記英文,可以的話能拼出來更好,如果生化基礎打好,營養學一定也能快速上手。
生理學:生理學章節很多,老師會提供口訣加強印象,每個主題結束後會有選擇題可練習,幫助自己立刻了解有哪些還不清出的部分。
(二)膳療:老師會一直重複重要觀念,不知不覺就會記起來,膳療要多加練習申論題,每一種疾病的飲食治療方式都寫過一遍,考試時才不會不知所措。
(三)團膳/食安:團膳和食安有很多重複的章節,例如食品法規和食物中毒等,可以一起讀節省時間,團膳要把握計算題的分數,老師會用有趣的方式讓人記住許多公式,考出來就是賺到。
(四)公衛:公衛非常瑣碎,但常瑛老師把資料整理得很好懂,上課只要聽她說,再回去練習考古題,選擇題不會拿低分,計劃書也不怕不會寫。

二、各科讀書計畫安排/考試準備甘苦談:
考試的準備時間將近1年,上第一輪課程時還不太會分配讀書和玩樂的時間,補習班的雲端課程甚至沒有全部看完,直到四年級下學期才完全投入,全心準備考照。中間常常讀到很厭煩,害怕考不上的壓力很大,後來發現適當的休息時間很重要,但每天一定要督促自己有所進展。很幸運身邊有可以一起努力的同學和良好的讀書環境,最後才能如願考上
三、班內服務建議與鼓勵:(如正規課/總複習班/模擬考/考前叮嚀講座)
補習班的課程可以選擇要面授或雲端影片,較可以配合個人時間,每次課程的最後有總複習,可以幫助了解自己的程度和不熟悉的部分。授課老師也鼓勵同學練習申論題並幫同學批閱,並且有提供題庫班,彙整好歷屆的題目和答案,再由老師帶著大家解題。有各種問題也能用LINE詢問。
四、最想對老師說的話:
老師非常用心,資料整理的很詳細,講課很容易懂,呂老師還會出小考題目讓我們練習,並創群組讓同學可在裡面發問。感謝老師們棒助我順利考取執照。
五、給學弟妹的話:
準備營養師執照是一場長期奮戰,尤其內容很多,需要花很多時間及精力複習。維持在持續準備的狀態和清晰的思路,一定需要規律的作息,並讓健康狀況在最好的狀態下應考。考古題要常常做,尤其是申論題多練習就會發現一些反覆出現的經典題,若事先熟悉答題的敘述方式甚至背下來,就有機會在申論題得到高分,對考試幫助很大。考科裡一定有一兩個不擅長的項目,可以選在精神好的時候讀,考試中每一分都非常珍貴,千萬不要放棄。祝福各位的努力都能得到回報。

周O媛

109年營養師第二次考試(應屆考取) 周O媛
一、各科準備技巧分享:
在一開始什麼都還不熟的時候,我是先把每一科都各看一遍,要不要做筆記則是看個人,老師的講義基本上都是滿針對國考的內容了,而我個人也不太喜歡寫筆記,我只寫了生化跟膳療的筆記而已。
(一)生化:在看完一遍後,我會把生化跟營養一起讀,生化機轉很多都是營養學背面的東西,一起看的話會比較能夠融會貫通,生化有很多代謝圖是一定需要背起來的,所以我生化做的筆記就是把所有該背起來的代謝圖自己都寫過一遍,關鍵酵素、比較重要的代謝產物用不同的顏色標記,這樣在記憶的時候就很快速,不太會忘記。
(二)生理:生理基本上我只有跟著老師上課的步調走, 老師在課堂上會用好記的方法幫助我們記憶,所以上課聽得懂的話回去看書的時候就通常都能夠記起來,而且生理讀的好的話,會對膳療有所幫助的,不要因為只佔一半的分數就輕易放棄它。
(三)營養:營養最重要的部分絕對是維生素&礦物質,佔比無論在申論或選擇都很重,且跟生化的關係又很緊密,如果有足夠的時間,我會建議把這兩個部分讀得越熟越好,當然其他的部分也是很重要,但我認為要先把分數多的部分掌握好…尤其營養學是六科裡面最好拉分的(個人認為),千萬不要因為微量營養素很難讀而放棄;而呂老師的課本內容及總複習的大表寫得非常的簡單、清楚,也很容易記憶,所以基本上營養學就是花很多時間去看老師的講義把她記熟後,去考試時應該能拿到不少分數。
(四)膳療: 膳療很重要的部分是,一定要了解致病機轉,一旦了解致病機轉後,很多東西基本上不需要背,老師也在課堂上花很多時間講解致病機轉,就是不希望我們用死背的方式去寫膳療,膳療用死背的真的沒什麼用;而筆記的部分我自己是寫一本可以放口袋的那種小筆記,把每個疾病你要如何照護寫在小本內,或是寫一些藥物營養相關的內容,可以利用零碎的時間讀,因為每個疾病都有不同的照護方法,如果不每天都讀一點都積到最後才讀的話會很辛苦,常瑛老師的課本內都有幫我們整理好,所以我只要負責把它寫到自己的本子再拿出來讀就好。
(五)公衛:公衛是我個人覺得最難記的一科,東西很多、很雜,而且剛好我考試這年又遇到很多跟公衛有關時事,但常瑛老師都會幫我們整理好,有什麼最新的資訊也都會在課堂跟我們說,所以把常瑛老師的課本讀熟,認真聽常瑛老師的課,公衛基本上不用擔心會考差
(六)食安:食安也是要記的東西一大堆的科目, 老師真的很厲害,都會幫我們把常考的、一定要記起來的東西做成表格,讓我們可以方便記憶, ,所以食安我也沒有特別做筆記或功課,只是照著常瑛老師的步調走而已.食安只要好好跟著老師的進度走,回去複習,考過60分應該不是問題。
(七)團膳:團膳有很多討人厭的計算題,老師會用很簡單的記法讓你記住那些計算題的公式,而且強烈建議一定要跟著老師算計算題,都會算了之後看到計算題都會覺得是送分,我自己複習時,除了把一些比較重要的東西背起來以外,一定都會練習寫計算題,就算一天只練一題也好,最終一定會把那堆討厭的計算題給解決掉。

二、各科讀書計畫安排/考試準備甘苦談:
我自己是先把每一科讀完一遍後,開始做考古題(選擇),選擇題我只有做到5年內的,因為準備時間太短了…,申論題的話則是做10年內的,我一開始是挑我一看就覺得我不太會的題目然後看著課本試著去寫看看,如果是看了之後覺得自己應該會寫的題目,我會用自己的方式先寫看看,無論寫得如何我都會給補習班老師看過,老師們給的建議我覺得都滿有用的,就照著老師給的建議加上自己的練習,之後看到申論題就不太會害怕了。
上完課回來後我自己會花一點時間複習今天上課的內容,如果能複習完我通常會複習完,但如果內容太多我也不會讀到太晚,對考生來說足夠的睡眠也是很重要的。

三、班內服務建議與鼓勵:(如正規課/總複習班/模擬考/考前叮嚀講座)
補習班的模擬考我滿建議參加的,可以模擬考試時候的樣子,老師也會很認真的改模擬考的申論題,有的老師也會在申論題上寫一些建議,那些都滿有幫助的。
四、最想對老師說的話:
老師們各有各的用心,每位都很認真地在整理給我們的講義、有一個群組可以隨時幫我們解決課業上的問題,老師也很用心改我的申論題,在寫題目上給了我很多好的建議,真的很感謝老師的幫忙。
五、給學弟妹的話:
如果可以,建議能盡早開始讀就盡早開始,我因為四上都忙於其他事情,導致我只剩下半年的時間準備營養師國考,說真的非常緊迫,每天都覺得時間不夠用,尤其是畢業後那一個半月,我每天的作息就只有吃飯、洗澡、讀書、睡覺,因為我不想再考第二次,因此我考前最後一個月真的是用盡生命在讀書,當然這種超高壓的讀書方法對我也造成滿大的影響,我全力讀書的那一個月我沒有一天是心情好的,早上一睜開眼就覺得要被7本書壓垮的感覺,所以能有充分的時間讀書真的很重要,不要像我一樣用不健康的方式讀書,找到適合自己的讀書方式,阿如果讀累了就讓自己休息一下吧。
 

其他相關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