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台中市東區復興路四段76號

04-22200985

專技高考考取心得

112專技高考第二次營養師-莊○蓁

112專技高考第二次營養師-莊○蓁

#專技高考#營養師

點閱:

一、各科準備技巧分享

營養學/生物化學

這兩科的時候我是一起準備的,因為三大營養素的代謝途徑在生化課程上老師都會介紹得很仔細,我們的工作就是把代謝路徑理解融會貫通,這樣在準備營養學的時候反而會是被功倍。在來是礦物質及維生素,要把可能會有交互作用的礦物質維生素整理好,最後是可能會造成的缺乏症和生命期營養都要在平常的時候準備。

生理學

老師會編制一些口訣,可以快速的背起來,來增加印象。好好的把老師的課程看完,然後多做考古題,有關於消化、內分泌和免疫的部分會稍微記的細心一點。

膳食療養學

這科我擺在重點科目,也是我覺得最難的一科,念膳療要著重於各疾病的成因、飲食治療原則及建議,通常申論會出一題實境題給一個病例個案要你寫出他的飲食建議級照護原則,所以要熟練SOAP的寫作技巧、生化數據的正常異常值、各疾病的飲食治療方法等等。

公共衛生營養學

內容廣泛且多元,需要多多關注時事,推薦志聖老師的公衛課程,老師常常會快速地舉一些例子讓大家更好理解難以理解的內容(例如營養教育),申論題考古題可以多練習寫計畫,讓自己架構完整,考慮得更全面。

團體膳食與管理/食品衛生與安全

偏背科,搞懂之後,我準備的方式是考前兩個月背熟;這兩科也是最容易結合時事的科目,有空要多注意半年內新聞是否有相關的大事件。

熟練考古題

至少將五年內的歷屆試題做過一遍,做考古題不僅可以檢視自己對於該科目的理解狀況,也可以學會讀出考試用語,只要能解讀出來,即使題目出的是不熟悉的範圍,也可以技巧性的猜對,而不只是盲猜!

多練習寫申論題

申論題書寫不外乎兩個重點1.條列式、2.重點式,看似道理很簡單,但我們腦袋裡有七科的知識量,除非是天選之人,不然要做到大腦像資料夾一樣完整分類還是有一定的難度,如果沒有練習,很難在短時間就勾勒出答案的框架,常常會因為想到什麼就寫什麼,既沒有重點也沒有條列,自然拿到的分數就不高!其實可以先自己想一套"公式”,當腦袋有公式,剩下只是把變項填進去。

二、課程及對你的幫助有哪些?

我上的是呂佩諭老師(呂侃霓)的營養學、膳療、生化,之所以這樣選擇是因為希望把這三科的觀念融會貫通,老師在上課的時候也會補充新的指引、課外補充,有時候還會適時的說小故事讓我們比較好理解。另外,志聖的線上課程有很大的彈性,可以照著自己的作息來安排課程,此外,也有Line的群組可以線上問老師歷屆試題和不懂的觀念。

三、推薦的地方師資、課程、服務

補習班的正規班是基本功,打基礎,老師們都會將各科各章的重要觀念充分說明清楚,幫助我釐清以往錯誤的認知,這些重要的觀念往往都是考試重點。總複習班就有點像是確認自己的進度如何,如果有發現很陌生的地方可以趕快回去再讀一次!

四、考試準備甘苦談

營養師國考試一個漫長的過程,不是短時間可以準備好的,所以做好讀書計畫,按部就班的依照自己的步調複習,雖然有時候也會有慌張的時候,但是告訴自己一定可以,如果有靜不下心的時候,可以考慮運動來舒緩壓力。

五、給學弟妹的話

雖然我是最後一屆有申論題的營養師國考,但我覺得在準備的過程中,也不能掉以輕心,該讀的生化途徑、生理的機制、團膳與食安的時事題、膳食療養學必考的營養處置,都應該背得滾瓜爛熟。

上一則:

下一則:

  • 本月活動
  • 會計人專區
  • 營養.食品
  • 公衛醫護
  • 教甄.資格考
  • 土木考試
  • 教育.心輔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