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台北市中正區重慶南路一段11號

02-23755999

專技高考考取心得

112專技高考會計師-陳○涵

112專技高考會計師-陳○涵

#專技高考#會計師

點閱:

在事務所待過四年,因為工作性質,很難抽出時間念書,所以從事務所離職後找間上市公司的會計職務,美好幻想在工作之餘可以唸書。

那時候的心態很貪心,想要工作經歷跟證照兩手抓,但忽略很多現實層面的不確定性,與對自己太過自以為是,不想承認自己只是普通人並非天才,沒辦法像別人一樣可以邊工作邊念書,或是一次全科考過。所以工作兩年只過法科與國文,大魔王的會計類一科都沒過。會計類都需要時間計算,時間被工作瓜分掉,根本無法好好完整聽完一輪課程及做題目。

有工作經驗後,會讓人有種僥倖心態。總認為自己的工作經驗可以讓讀書不再是死記硬背,確實,與過往實務經驗做連結,的確能很輕鬆地掌握課本和各項法條間的應用和連結。但同時這也是把雙面刃,考試跟實務還是有差。不少老師都在課堂上說過,有時候執業一輩子都不可能遇到考卷上的問題。因為考試範圍很廣,出題老師喜歡的出題類型不盡相同,為了測試學生,這些艱澀刁鑽的題目,也使我在工作中遇過不少工作能力一流的主管止步於此,年年都沒考過,最終放棄。

當初選擇停下工作,專心當全職考生,其實內心非常糾結。但繼續上班,這張證照就離我遙遙無期,全職考生的機會成本太高了,真的很感謝家人的支持,如果沒有家人的支持,我可能也無法毅然決然放棄工作當全職考生。好在,我的努力最終有收穫甜美的果實。

一、各科師資推薦

稅法

萬華(謝萬華)老師上課風格輕鬆,會將稅法整個脈絡整理成上課筆記,化繁為簡,並且舉不同情況的例子說明法條,搭配上老師在實務上的經驗分享,不用去硬讀那些艱澀的法條,就可以清楚知道法條的意思,並靈活運用。老師上課會有些口訣,讓人不自覺記得,難以忘記,增加記憶點。 因為稅法每年都在更改,萬華(謝萬華)老師會不定期舉辦講座更新稅法資訊,考前會有六堂總複習課,帶大型題目將每個章節的觀念在複習一遍。並且有兩本1,000多題的選擇題供學生練習。老師也很熱情解答學生問題,只要扎扎實實跟著萬華老師(謝萬華)一輪,稅法一定是會計師裡最容易考取的科目。

審計/證交法

我個人是金永勝(靖永彬)老師的小粉絲,雖然審計準備兩年才過,依舊乖乖回去面授班再被「唸」一輪。

老師是個很認真的人,縱使他自己已經背得滾瓜爛熟,依舊每年都會重新備課,老師的記憶力好到令人羨慕,連課本頁數都背下來。連老師那麼聰明的人都會一再複習,檢視教學方式,況且是我們這些凡夫俗子,需要付出更多努力才可以。

審計這一科,不要以為有實務經驗就可以小看,得認清事實「考試跟實務不一樣」,我自己曾在試題上「白話」寫上曾經在實務上的做法,卻一分都沒拿到,考試就得照法條的寫法走,將心態擺正,才能定下心去背誦。專業的科目,有專業的寫法,老師常常舉例說明,「應收帳款」不能白話寫「林杯預計要收的摳摳」;「應付帳款」也不是「林北要付的錢」,意思一樣,但寫法有差,就決定得分與否。

上金永勝(靖永彬)老師的課就是要認真(不論審計還是證交法),完全不能恍神,老師禁止學生上課抄筆記,要求學生上課要聽懂觀念,上課的筆記會拍照供學生回家複習抄寫。金永勝老師(靖永彬)的上法是會一條條巨細靡遺帶同學「唸過」並解釋(老師的理論是,唸一遍等於看三遍),經過老師講解並理解後就容易背誦了。老師上課時會不定時問同學問題,檢視同學是否有複習,能否「流利地」背出那些法條(不是磕磕絆絆的那種)。面對老師很有壓力,但這些壓力就是督促你念書的動力。

上完課要立馬複習!上完課要立馬複習!上完課要立馬複習!(很重要所以要講三次)不然就會像遺忘曲線一樣,如果沒有複習,學習後一個鐘頭,已學會的內容就有56%記不起來;一天之後,66%已經遺忘;一個月之後更有將近80%不見了。

我自己的讀書小習慣是,上完課後的回家時間(等待紅綠燈或是搭大眾交通工具),把剛剛上課內容在腦袋裡整理一遍,檢視上課時吸收多少,哪裡有遺忘。我自己不喜歡一次花太多時間在背誦的科目,很容易疲乏,所以會將法條寫在小紙條上,在浴室或是機車儀表板上貼著,刷牙時或是等紅綠燈時背一下。

審計跟三法最困難的是申論題,只要上課觀念有聽懂,選擇題拿40分不是難事,但申論題不是聽懂就能拿高分的,考試時能否照法條寫出來,非常考驗平時背誦的基礎是否紮實。寫得太過白話或是不符合考試老師想要的點,就容易一分也拿不到。

中會/高會

老師幽默風趣上課輕鬆,因為老師年紀不大,跟學生的互動就像朋友或大哥哥。感謝文呈(徐昌宏)老師,補了我不少中會和高會的洞。很多觀念,是以前讀過不解硬背,或是以前從來沒懂過草草被我帶過、晃過,聽完老師的講解,會有種豁然開朗的感覺。有些計算過程,老師會用更清晰明瞭的表格或數線圖來講解,來加強我們對題目的了解及思考邏輯,使得題目更加容易思考計算。

我會將上課吸收到的知識,再整理成自己的筆記,並透過不斷計算題目,去檢視自己的觀念是否正確。觀念懂了,就得靠不停的計算去鞏固觀念,建立了看到題目就能迅速反應的反射習慣後,就能大大地減少考試的思考時間。此外不停的練習,除了建立寫題的手感外,也是另一種訓練自己按計算機的機會,熟練流暢按壓計算機,正確無誤的求出計算結果,也是幫助我在考試能省時又加分的小撇步。

不要以為會科考試時間有三小時可以慢慢寫,實際上時間很不夠用,在練習不夠的情況下,很容易出現寫不完的窘境。會科真的沒有捷徑,只有紮紮實實、透過不斷的練習去訓練寫題反應時間,穩紮穩打的基本功才是拿高分的關鍵。

二、推薦志聖師資、課程、服務

志聖的人員都很親切,有行政上的問題會立馬回覆,考試相關資訊也會第一時間PO在line提醒,資訊不會delay。班導或老師們會適時關心,不會讓考生有被補習班遺棄的感覺。

三、考試一路走來甘苦談

一開始邊工作邊念書時,因為下班時間趕不上面授課程的時間,所以選擇線上補課。只是線上補課就很考驗個人的自制力,可能因為加班或是上班已耗用腦力,下班後不想再翻開書或上線上課程,很容易進度拖延。而且工作量隨時間遞增,會計科又沒時間準備,思考良久才決定放手一搏,離職當全職考生準備。

當全職考生時,會時常質疑自己,還有來自外界的質疑,這張證照真有那麼必要嗎?有必要放棄工作嗎?身旁同事沒有這張證照依然有薪水不錯的工作。如果空窗幾年讀書一就沒考上怎麼辦呢?面試工作時要怎麼解釋這段空窗期?許多問題會反覆在內心糾結掙扎。

很多事情不是努力就會有成果,但不努力一定沒有收穫。準備會計師是一個漫長又辛苦的過程,讀書要時間,讀過有印象,然後練習,最後接受。很孤獨,所以得想清楚自己要甚麼,不去在意別人的聲音,才能專注在自己想要的事上。

四、給學弟妹的一篇話

所有科目裡,中會跟審計要先過,這兩科真的是會計師的大魔王,哪怕其他科都過了,只要這兩科沒過,就不算過,可能會在滾動制的輪迴中反反覆覆。這兩科就是會計師證照的「頭」,頭過了,身體就容易了。

不論哪一科,我會跟著老師的進度走,做不到先預習,但一定要複習,不然就會像遺忘曲線一樣,幾天後腦袋的記憶體就會被清空了。上完後立馬複習,跟上完課一周再複習,兩者相比,後者要花費的複習時間更多,所以不要浪費時間在重新回憶上,多出來的時間早就可以再多做幾套題。

工作後再唸書所付出的機會成本比學生時期還大,所以能在學生時期(研究所)就努力考上是最好的。不過人生總是要自己走一遭,在還沒定下心來以前,再多的勸導都無用。

我覺得要選適合自己的老師,而非旁人推薦的名師(別人的蜜糖,真的很可能是你的毒藥)。有些名師真的讓我昏昏欲睡,有聽沒有懂,一度懷疑自己是否不適任會計這行業。每個老師都有自己思考及教導的方法,只有適合你的,沒有最好的。

一旦遇到適合你的老師,就定下心,認真學習,不要三心二意。花時間在煩惱未來,還不如多做一道題。所付出過的努力,一定不會白費的。

上一則:

下一則:

  • 會計師
  • 記帳士
  • 營養/食技
  • 公衛/公護
  • 土木專區
  • 函授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