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高雄市建國三路 125 號

07-2851919

高普考考取心得

109年高普考衛生行政心得-楊○崴

109年高普考衛生行政心得-楊○崴

雙料金榜

#高普考#衛生行政

點閱:1

高考衛生行政有2個共同科目和6個專業科目,應把主要關鍵放在專業科目上才是搶分關鍵

普通科:

公文:(這是我唯一有準備的共同科)內容和格式要特別注意,看清楚受文和發文是誰,在說明的部分基本套用來源、事實、作法、作法共四段可克服大部份考題。文是個「創作」可以在時間可行的範圍內盡情發揮,當然看在分數比例上,應以不拖累為主,拿個10-12分。

專業科》

生統:生統是整個考試最能拿分的科目,也是唯一可以拚100的科目,準備的時候要試著寫題目從0到有整個寫出來在看老師的答案,針對各種考題王瑋老師有提供完整的架構,跟著老師走就對了!不要想著背公式來處理這科,要知道怎麼用。我生統本就有一定基礎,大概一天練一到兩張考古題,到考選部下載空白的寫完再來對老師的答案,對一些太過冷門的考題才把他記下來做成筆記,建議生統實力到達一定程度的同學,多衝別科,考試小心看清楚題目就好。

流病:流病重視「解釋」比較變數之間的關係,考題的部分要試著用自己的話去陳述,王瑋老師也會很熱心的幫忙檢閱並提供意見。流病考最重要的部分是研究設計的內容,先把研究設計的圖牢記在腦中,想清楚每個步驟該怎麼做,可能會有什麼誤差,依據什麼指標計算,怎麼解釋結果,對於研究設計的優缺點也是如此,腦中有那些設計的流程圖,會讓整個記憶的過程更有邏輯一點。流病第二重要的部分就是各種計算,108年高考就出了高達40幾分的分析計算,近年每年幾乎都會出現至少一題比較沒看過的計算,計算的部分應從定義下手,並搞懂題目在幹嘛,多多計算自能找到感覺。

微免:微免依照慣例分數占比是細菌、病毒、真菌、免疫各一題,微生物的部分準備最特別的那幾隻為主就對了,比如HBV、HIV、HPV、HSV,有疫苗的,治療方法特別的,台灣解決不了的,絕對要牢記。微生物依據特性、重要結構、致病機制、流行病學、實驗室診斷、治療預防來讀,其中基本特性和致病機制要特別去背,用連貫的方式建立自己的邏輯,比如HPV首先知道他導致子宮頸癌,就要想到都說「子宮頸」了那一定跟性接觸有關係,居然跟性接觸有關係那他的流行病學特性是什麼?而癌症的產生是因為什麼,有沒有疫苗預防,也可以橫向延伸,思考還有誰會造成癌症,跟其他疫苗比較,像這種典型的務必牢記,做成屬於自己的筆記。免疫的部分相較微生物更有邏輯些,想像一下病原體進入人體會啟動什麼機制,每個機制有什麼成員參與,少了某個機制或某個機制不完整會怎樣,免疫反應太強又會怎樣,癌症免疫怎麼做。最後實在太難記的部分可以自創口訣來搭配使用,可以比較事半功倍。

食環衛:食環衛考的東西非常雜亂,有時候細到小子法的其中一條,依往年慣例考考古題機會蠻高的(雖然109完全不適用),環衛我也有做屬於自己的筆記,把每年的考古題依據各個議題(如空汙、水汙染)看他都考什麼,把考的部分收集起來自己去尋找解答及相關資料做成筆記。食衛的部分以前幾乎都有一題食物中毒(109一樣不適用),食物中毒的記法就跟微生物類似,什麼樣的毒導致哪個部位的問題進而引發什麼症狀,關於致毒種類、物種的部分則是設法用口訣去記他。食環衛也蠻重視時事的,定期的看看食藥署環保署相關網站把重要內容記下來,那種有條列式的特別重要。

法規》

衛政:這科太過雜亂,很難從中找到一個明確得邏輯,我自己也讀不好,很常看到考卷是完全不懂他在幹嘛的。只能盡量把前言回答,把大概知道的內容當寫故事寫上去。

法規:面對這種考政策法律的,要抱持著一些想法,你會抱佛腳出題老師也會,所以最有可能考的通常是新修法的部分,或新政策的推出,再來,當考生苦惱寫不出東西的時候,改題老師也在苦惱要怎麼給分,所以他一定會趨向自己好改的方式出題,這時候條列式的項目就是重點了,比如哪些場所不能抽菸,醫療廣告的限制是什麼,人體試驗說明書上應登載哪些項目,哪些醫療行為健保不給付,盡量記這些。109年因疫情的關係,我是有把傳染病防治法幾乎都背下來的,平時搜尋一下當年的重要議題,4-5月間的新聞尤為重要。

各科讀書計畫安排/考試準備甘苦談:


讀書計畫我主要安排著重在專業科目,依據108年的分數設定最好平均可以60比較穩,依近幾年來看考的人少名額卻是增加的,所以可以推估高考錄取分大概55-60之間,意思是大概把握住至少三科高分,就很有機會上榜。在計畫的安排上,應該在可以的範圍加強沒有那麼強又還有救的科目。像我生統還可以,那就可以放少一點時間,大概一天一張考古就夠了。流病的部分也是會練考題,集中讀得時間大概1-2個月,大方向一定要記清楚,把一些考試比較冷的考題,另外寫下來,比如傳染病的監測,流病的怪招也不少,還要會解釋,但相較於其他科又算有邏輯依循,如果生統設定90-100,流病大概設定70-8X。再來我的焦點放在微免和環衛,都不是很好讀,微免我自己查資料加參考書,把每隻病原的特性都用成自己好記的方式,大概耗時3-4個月,環衛把考過的依章節記下,大概耗時1.5個月。其實如果有好的資料不建議這樣做,其他科會沒時間看,重要的是內化成自己的東西。法規則是挑有列點的去記,因應疫情我有背完整個傳病法,另外醫療倫理也在最後一個月讀完。

所以在安排上我大概是這樣:

10-11月 讀上課內容(衛政、生統)
12-3月 微生物免疫
3-5月 環衛、法規、流病
6-7月 複習前面的鞏固知識、抓網路上的政策項目背、猜衛政法規可能考什麼、狂練考題
其實不是一個很好的計畫,參考就好

班內服務建議與鼓勵


志聖的導師和輔導老師服務都很好,有問題找他們大多是有求必應。老師的部分要特別感謝王瑋老師,很大一方面的提升了我生統和流病的實力,每次讀別科讀到不行的時候,拿起流病生統來寫,自信好像又提升一些,就會有種好像不至於那麼慘的感覺,老師總可以用各種邏輯把這兩個科目的內容串在一起,使理解上沒那麼困難,答案也寫得很清楚,部會像其他科,自己去找了答案也有所懷疑,我建議其他科的老師在編撰教材時也應該把考題放進去,並把完整的自己寫的擬答以學生能懂的方式放進去,並解釋怎麼去做題目,比貼一堆政策更有效。衛生行政真的不是一個好準備的科目,市面上的書很少有支援這類考試的專用書,在此建議,可以邀請某些科目特別突出的上榜生,以分享的方式提供讀書方法、讀了什麼,以利學生借鏡。

對老師除了感謝,還是感謝。謝謝一年來的教導,上榜就是你們給我最好的禮物了

給學弟妹的話


高普考這場戰役真的是非常殘酷,8個科目一堆還是背科,在沒有相關背景的情況下,讀起來一定是生不如死,我也多次覺得很難受,讀一讀就想把書丟地上,隨著考試越來越接近,壓力更是排山倒海而來,會去想沒考上怎麼辦,看不完的時候,會去想自己這一年到底在幹嘛,但讀了一下又覺得很累,想放下一切只想躺著,不自主的就憂鬱起來,尤其收入不穩定的情況下,還得靠家裡幫助,那種愧疚、負罪感更是讓一切負面情緒放大。這些痛苦時光我到現在還歷歷在目。這時候需要什麼?是加油鼓勵嗎?其實一切都很難,別人的鼓勵看在考生眼裡就像要一個憂鬱症的病人不要憂鬱,要一個坐輪椅的人站起來。只能說一切的一切就是靠自己,自己去定義自己想成為的人,想清楚放下的代價。

我畢業於北醫公共衛生學系,我在學校成績並不理想,也因為一些個人因素怠惰學業,導致出來完全不知道要找什麼工作,我絕對不是那種本身條件很優秀的學生,甚至我在大學所學可以說幾乎少之又少,很晚才把大學讀完讓老師最頭痛的那種學生。學弟妹們我只想說我做到了,你們一定也可以,加油吧~

上一則:

下一則:

  • 學員服務區
  • 土木證照
  • 公衛證照
  • 升學教職
  • 會計證照
  • 公職商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