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台北市中正區重慶南路一段11號

02-23755999

專技高考考取心得

111專技高考第二次營養師心得-朱○睿(7個月考取)

111專技高考第二次營養師心得-朱○睿(7個月考取)

7個月考取

#專技高考#營養師

點閱:85

一、各科準備技巧分享

生理學和生物化學

1.此兩科為基礎的建立,準備紮實,將所有的生化代謝圖背熟後再開始準備其他科。

2.分子生物學和酵素把觀念搞清楚再去作考古題,因為這部分考得不難,基本觀念清楚後作題目應付考試就沒問題。

營養學

1.可將營養師考試用書”機能營養學前瞻”細讀一遍,裡面會有申論題的考題。

2.將營養學與生化一起讀,考試時常會考到營養素的生化的代謝。

3.微量營養素一定得背熟。

膳食療養學

1.各種疾病都要自己假設病人臨床狀況,並以ADIME或SOAP方式練習手寫五遍以上。

2.各種疾病的病理都要清楚了解發生機轉、症狀。

3.要注意一些較冷門的疾病,最近國考偏愛考較冷門的疾病,例如:癲癇。

4.了解各生化數值對不同疾病的意義。

食品衛生與安全

1.此科要讀三遍以上。

2.將每個細菌、黴菌、病毒、寄生蟲、動植物的天然毒素都熟記,包括英文名。

3.各法條法規都至少要讀過一遍。

團體膳食設計與管理

1.將考古題作熟,申論題反覆練習並背熟。

2.食物學原理需將每種類別的食物基本概念讀熟。

3.食物代換表偶爾拿起來看看,每年選擇題大概都會出一題。

4.此科可放在考前兩個月再加強複習。

公共衛生營養學

1.三段五級、營養計畫一定要了解概念後,再寫考古題多次練習。

2.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調查,每天都看一些背一些,多次反覆看,就會越來越印象深刻,不需死背。

3.各個營養教育理論的關係都要了解,並且背熟。

4.近五年的考古題要多作,新出的考題也要去了解背後的資訊並記熟,政府更新的資訊都要去背。

二、課程及對你的幫助有哪些?

正規班

協助我將所有科目的基礎讀好

模擬考

參加最後一個月的考前模擬考讓自己知道還有所不足的地方,並再最後一個月再加強自己的弱點科目,這模擬考在我這次備考得過程中我覺得非常重要,必定要參加得項目。

三、推薦的地方師資、課程、服務

師資

生物化學:老師將醣類、脂質、蛋白質、核酸的簡單明瞭講解,並與營養學互相代入上課,邏輯清晰明瞭,很容易抓到考試重點。另一位老師講義將生化代謝圖整理的很棒,分子生物學是老師的強項,所以老師在此部分和酵素都講解的很清楚,所以可很快記熟。

食品衛生與安全、公共衛生營養學:老師會迅速更新時事,食安要讀得東西很多很雜,但常瑛老師且將食安重點分章節整理得很清楚,並把各章節的重點條列式講解的很清楚。

生化+營養:老師上得真的很棒!講義整理得很好,是最後生化+營養複習必上得課程,老師將營養和生化相互代入,並將重點都寫出,讓我準備起來更加容易。

服務

線上line的服務回覆的很迅速,若有任何問題都可以幫忙解決。

四、考試準備甘苦談

因本身是兩年制的在職專班,所以修課時間比一般四年學制來的短,在校的課也比較少,許多的課程都需要靠自己再去補修,但決定要考營養師時,我並將自己的目標計畫設立好,並努力完成每個階段要完成的目標。當然,漫長的時間會使人怠惰,在職專班完成實習的時間是在畢業之後,所以當我完成實習離考試時間剩大約七個多月的時間,而食安、團膳生化、生理的內容根本還沒讀完一遍,所以我先把讀書計畫安排好,將生化、生理放在一開始,把最初的基本架構都讀熟,之後再開始搭配營養、膳療一起讀。

而食安我知道內容非常多又雜,所以讀完生化、生理後我就開始攻讀食安,所有法規我知道的都盡量至少看過一遍,但內容真的很多。

考前最後四個月,我將作息調整成和考試時間相同,每天六點起床,中午十二點用餐,再午睡十分鐘。每天都至少讀8小時的書,讀書的順序也是照生化+營養-->膳療+生理-->食安+團膳+公衛,每三天一個循環。

我斷絕所有玩樂的時間,天天都在讀書,因為沒有適時的放鬆,所以越接近考試時間壓力越大,開始會有許多心魔否定自己的聲音,覺得自己讀不完一定考不上,而因為沒有給自己放鬆的時間,所以到最後一個月時,腦袋什麼都記不起來,狀況其實很不好。

在距離考試最後一個月,參加志聖的考前模擬考,成績出來時發現膳療考不好,成績差蠻多的,給了一擊當頭棒喝,讓我重新安排讀書計畫,將膳食療養學的中文書搭配補習班的講義又重新讀一遍,每天都會練習寫一種疾病的營養照護SOAP,且每天都讀12小時,抱著書睡覺。

到考試當天真的壓力大到不行,而且第一天考完膳療時,真的以為自己完了!要再來一遍,但萬幸第二天的考題寫得還算順利,所以覺得自己還有一絲絲的希望。考完後,到放榜當天我都還不敢對選擇題答案,直到看到自己在榜單上,真心覺得自己很幸運非常開心。

我覺得準備考試過程中最大的困難其實是心情上的調適,因為心情會影響讀書的進度,其實要給自己適當的休息時間放鬆,會比整天埋頭苦讀更有效率。

以上的備考的心路歷程分享,提供給大家共勉之。

五、給學弟妹的話

“ I have not failed. I've just found 10,000 ways that won't work. ” — Thomas A. Edison 這是愛迪生說過的一句話,準備的考試過程必定相當辛苦,當唯有你自己放棄的時候,才是真正的失敗。加油!!

上一則:

下一則:

  • 會計師
  • 記帳士
  • 營養/食技
  • 公衛/公護
  • 土木專區
  • 函授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