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台北市中正區重慶南路一段11號

02-23755999

高普考考取心得

112高考會計-杜○軒(一年考取)

112高考會計-杜○軒(一年考取)

一年考取

#高考三級#會計

點閱:

會計系畢業,選擇志光,單純因為交通位置便利。在學期間,原本是報考其他類科,畢業後才轉到會計,當初報考考取班是考量制度的彈性:中間可以無條件保留學籍一年。選擇公職,是考量自身的條件,以及對未來的期待。

一、各科師資推薦

國文

自今年度起,本科不再考公文,僅有作文和測驗題。國學常識絕大部分仰賴中學時期的累積;閱讀則需要運用綜合的感知能力。試題文本的篇章風格,光用字句邏輯可能仍不夠明朗,尚需要某種同理,方能體會作者的用意。這部分,殷老師測驗題講義中蒐羅之大量習題助益不淺,尤其閱讀部分對於平時沒有從事「文學類閱讀」者,是耳目一新、具有啟發性的體驗。除了殷老師兩三堂的作文課外,尚有報名林嵩老師的作文秘笈班。秘笈班強制實作練習多少對減少生疏感有幫助。

英文

英文一向是強項,因此沒有上課,也沒有特別準備,只有查閱試題,以熟悉其測驗模式。

法緒

法學緒論,一樣需要中學時期的基礎。李軒老師為求授課內容完整,平時提早上課、延後下課,還另外加課講特別法。和憲法一樣,課後複習可以維持記憶猶新,也能避免拖累後面的進度。

憲法

憲法考科,建立在中學時期公民科的基礎之上。課後複習助益多,直觀的規定可以訴諸固有判斷力,非直觀者才需要多一點理解和熟悉。老師今年另有提供試題彙編,可以藉由各章節習題的練習掌握命題焦點。

中級會計學

會計系本科之一。跟著老師的進度,隨堂課後複習。因為是本科,在面對眾多陌生科目之下,相對熟悉感使它成為最喜歡的專業科目。中會是理論實作並行的考科。概念的釐清,專門應付觀念題的文字遊戲。練習習題能提升手感,楊正老師提供很多題目,包括選擇題、申論題,唯有透過練習,方能增進速度,並顧及試題中所有的眉眉角角,還有活化頭腦之附帶助益。

成本與管理會計

會計系本科之一,但只考到今年。成管會因為變動少,概念和操作容易,是投資報酬率高的科目,也是提高分數的主力。平時練習題目,同樣可以留意到數字操作的細節,避免落入陷阱。

審計學

會計系本科之一,但只考到今年。審計學龐雜,公報推陳出新,又重記憶,因此常被視為失分的科目。金老師的教學詳實且技巧得宜,他解釋準則規定時經常從常識出發,並嚴格要求學生遵從他的指令,包括重點標記的方式(線、雙線、圈起來、大太陽),以彰顯考點的不同層次。

財政學

財政學經常涉及經濟學的分析方法。供需法則、無謂損失、外部性之類的,延伸自高中公民科的所學;彈性的概念、獨佔的供需模型,要回顧大一經濟學。林泉老師的講解活潑,善用簡單易懂的概念解析抽象的理論。鑒於財政學內容廣泛,注意老師表明的命題焦點。

會審法規

主要包含四部法規:預算法、決算法、會計法、審計法。法規的背誦,除了理解其用意,連結時事的好處是透過現實事件,體會其重要性,回過頭加深對法規的印象。勤練歷屆試題,訓練選擇題文字陷阱的覺察力,也可以幫助考點的掌握。這一年來「超徵」議題以及特別預算實務的社會題材,更能彰顯本科目的旨趣。

政府會計

同樣叫「會計」,本科目和會計學科差別在於,沒有複雜的計算和會計處理,但重在記憶:政府會計公報、會計科目、分錄釋例、報表簿籍憑證。除了普通公務會計,還有各式特種公務會計,分別有自己的科目、分錄以及各種文件。分錄雖然和會計學模式雷同,但部分會因為權宜或其他因素偏離民間準則的規定,要額外留意。歷屆試題一樣是重點,由於改制的關係,只有109年至今的考題適用。馬可老師和藹可親,他歡迎學生提問學科中的疑難雜症。

二、考試一路走來甘苦談

準備國考對身心都是試煉。焦慮一度打擊讀書續航力,頭腦彷彿短路,轉速下降,又正在被榨乾。也是這段期間,親身體悟到活動筋骨和陽光的重要性。

三、給學弟妹的話

因為審計公報大改版,金老師12月底才開課,台南班課程只能使用補課系統進行。原本尚能維持課後複習的步調,審計課開始後被打亂。即使在內外交迫的情境下,還是沒有捷徑,背該背的、寫該練的題目。上榜後回頭看,我不敢說上榜的結果能歸因於什麼讀書技巧,但應該就是那句話:「盡其所能,終將回報。」

上一則:

下一則:

  • 會計師
  • 記帳士
  • 營養/食技
  • 公衛/公護
  • 土木專區
  • 函授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