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高雄市建國三路 125 號

07-2851919

高普考考取心得

109高普考會計心得-江○謙

109高普考會計心得-江○謙

應屆雙榜

#高考三級#普考#會計

點閱:

 準備心得分享

中會
雖然在五專跟二技都有上過,但大多都是基本概念,所以在跟課的時候我會著重於基礎概念,上課時會認真聽,把底子打好一點,有時候必須要用這些觀念解題,遇到問題也會趁下課去文呈老師,老師也會耐心地講解。但也因為題型變化多端,所以中會對我來說也是弱科,常常一變化就會不知如何下手,所以除了把課本的題目算熟,我也有買題庫練習並熟悉歷屆的考題。

成管會
這科相較於其他科真的蠻好拿分的,蕭靖老師課本的內容很足夠應付考試,上課教得很仔細也會另外補充一些考題,我會把補充的資料寫在題目上這樣就能一起複習。我上課的時候會跟著老師算一遍,回家複習的時候會把答案遮住再複習一次,到了考前,我有特別整理一張我背不太起來的一些觀念,方便攜帶且隨時都能拿起來多看。

政府會計/會審法規
這兩科是有關連的,政府會計就是把公報內容及會計科目全背特種基金只有看老師教的重點,因為出題比率也不高,但因為今年有改制,所以有背一些改制的原因及重點,計算的部分不難,把講義算熟,另外也有購買老師推薦的主計月報社的政府會計計算題目,而考題也會考出幾題會審法規的內容,所以要高分其實蠻容易的。會審法規當初覺得四個法要背起來很難,但張旭老師的堆疊式記憶法真的蠻有用的,雖然剛開始真的很通苦也要花很多時間,但背到後面真的會滾瓜爛熟,除了會計法有點雜只背幾十條較重要的條文,其餘都是全背,這兩科要考高分說實在的並不難。

審計學
金永勝老師說的大太陽真的一定要背起來,每個都是答題的關鍵,而畫線的部分也要盡量背,上課一定要認真聽老師講解,回家一定要複習,問的問題也要試著回答,雖然錯了會被罵,但真的會印象深刻,筆記回家也一定要親手寫一遍不能偷懶,上課都會用到。這科只有一章有計算題,其他就是背多分,雖然背到後面前面就忘了,所以一定要反覆背誦。

財政學
這科算是念會計的同學較不易掌握的一科,千萬不要放棄,雖然剛開始還不太能接受,但到後面一直反覆的將課本看熟,加上老師給的架構,至少要把基本觀念給弄懂。基礎財政很重要,後面都必須靠著那些觀念來分析圖形,鄭漢老師都能清楚解釋每條線的由來,圖形多畫多練習,我有自己在整理一本圖形的簡略說明,這樣看到那個圖,我就能大約分析內容,另外我也會練習歷屆考古題給老師批改,雖然評語有時候讓我打擊蠻大,但也是能讓我知道哪邊有不足要去加強。

共同科目
國文就是把公文的基本格式背熟,其餘的就是靠以前的基礎。英文也是靠以前的基礎,畢竟他的出題範圍太廣及比重少。法緒聽完一輪課程還是聽不太懂,所以有再買其他課本自己重頭讀,但有些太難的法我也是完全放掉,剩下就是靠著寫題庫去抓考試較常考的題型,憲法跟完課程覺得還可以,投資報酬率也高,另外也有寫題庫跟歷屆試題加深印象。


準備考試的時間大約是一年(108/7~109/6),因為本身是念二技,學校方面還有很多學分必須要修,所以上學期主要是照著補習班的進度走,白天在學校上課,扣除晚上跟課的時間一天大約只有念4~5小時,而下學期則是早上9點到自修教室念書,晚上及假日都是跟著課表上課或是自修,一天約念7~8小時,而當沒課的時候,我會唸到12個小時。

我通常隔天要看的書都是前一天先想好,但一定會先念昨天剛上完課的進度,接著就是看最近哪些科目比較不熟悉、較容易忘記,但一天當中一定會有需要計算及需要背誦的科目交錯複習,我也不太會規定幾點到幾點一定要唸完哪一科,這樣會有時間壓力,反而失去效率,我寧願慢慢念,但是內容是可以念得扎實的。另外每本書我至少都會完整讀過5~6遍,看到題目我就會想到它在課本的左邊或是右邊,上面或是下面,這對我來說才算是有讀進去頭腦裡。
睡眠方面一天約睡7個小時,不敢睡得太飽反而會讓我更嗜睡,每個月大概會給自己放一天假跟朋友出去走走,放鬆一下,畢竟長期處於緊繃狀態蠻容易崩潰的。

 

考試一路走來甘苦談

一開始蠻沒自信能一年就考上,跟其他人比起來我念書的時間真的不多,念到後面真的很想放棄,背到後面就忘了前面,還好有補習班的朋友能互相打氣,遇到問題也能互相討論,記得當時坐在教室的我聽到上榜的學長姐說,這一年不管發生甚麼節日都不關你的事,常常提醒我讀書就對了,結果不會讓你失望的,果真沒讓我失望!雖然中間很辛苦,但是到放榜後,一切都很值得! 

上一則:

下一則:

  • 學員服務區
  • 土木證照
  • 公衛證照
  • 升學教職
  • 會計證照
  • 公職商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