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高雄市建國三路 125 號

07-2851919

專技高考考取心得

109專技高考第二次營養師心得-周○媛

109專技高考第二次營養師心得-周○媛

應屆全國第二

#專技高考#營養師

點閱:

準備心得分享

在一開始什麼都還不熟的時候,我是先把每一科都各看一遍,要不要做筆記則是看個人,老師的講義基本上都是滿針對國考的內容了,而我個人也不太喜歡寫筆記,我只寫了生化跟膳療的筆記而已。

生化
在看完一遍後,我會把生化跟營養一起讀,生化機轉很多都是營養學背面的東西,一起看的話會比較能夠融會貫通,生化有很多代謝圖是一定需要背起來的,所以我生化做的筆記就是把所有該背起來的代謝圖自己都寫過一遍,關鍵酵素、比較重要的代謝產物用不同的顏色標記,這樣在記憶的時候就很快速,不太會忘記。

生理
生理基本上我只有跟著楊老師上課的步調走, 老師在課堂上會用好記的方法幫助我們記憶,所以上課聽得懂的話回去看書的時候就通常都能夠記起來,而且生理讀的好的話,會對膳療有所幫助的,不要因為只佔一半的分數就輕易放棄它。

營養
營養最重要的部分絕對是維生素&礦物質,佔比無論在申論或選擇都很重,且跟生化的關係又很緊密,如果有足夠的時間,我會建議把這兩個部分讀得越熟越好,當然其他的部分也是很重要,但我認為要先把分數多的部分掌握好…尤其營養學是六科裡面最好拉分的(個人認為),千萬不要因為微量營養素很難讀而放棄;而呂老師的課本內容及總複習的大表寫得非常的簡單、清楚,也很容易記憶,所以基本上營養學就是花很多時間去看老師的講義把她記熟後,去考試時應該能拿到不少分數。

膳療
膳療很重要的部分是,一定要了解致病機轉,一旦了解致病機轉後,很多東西基本上不需要背,老師也在課堂上花很多時間講解致病機轉,就是不希望我們用死背的方式去寫膳療,膳療用死背的真的沒什麼用;而筆記的部分我自己是寫一本可以放口袋的那種小筆記,把每個疾病你要如何照護寫在小本內,或是寫一些藥物營養相關的內容,可以利用零碎的時間讀,因為每個疾病都有不同的照護方法,如果不每天都讀一點都積到最後才讀的話會很辛苦,常瑛老師的課本內都有幫我們整理好,所以我只要負責把它寫到自己的本子再拿出來讀就好。

公衛
公衛是我個人覺得最難記的一科,東西很多、很雜,而且剛好我考試這年又遇到很多跟公衛有關時事,但常瑛老師都會幫我們整理好,有什麼最新的資訊也都會在課堂跟我們說,所以把常瑛老師的課本讀熟,認真聽常瑛老師的課,公衛基本上不用擔心會考差。

食安
食安也是要記的東西一大堆的科目,老師真的很厲害,都會幫我們把常考的、一定要記起來的東西做成表格,讓我們可以方便記憶,所以食安我也沒有特別做筆記或功課,只是照著常瑛老師的步調走而已。食安只要好好跟著老師的進度走,回去複習,考過60分應該不是問題。

團膳
團膳有很多討人厭的計算題,老師會用很簡單的記法讓你記住那些計算題的公式,而且強烈建議一定要跟著老師算計算題,都會算了之後看到計算題都會覺得是送分,我自己複習時,除了把一些比較重要的東西背起來以外,一定都會練習寫計算題,就算一天只練一題也好,最終一定會把那堆討厭的計算題給解決掉。

 

考試一路走來甘苦談

我自己是先把每一科讀完一遍後,開始做考古題(選擇),選擇題我只有做到5年內的,因為準備時間太短了…,申論題的話則是做10年內的,我一開始是挑我一看就覺得我不太會的題目然後看著課本試著去寫看看,如果是看了之後覺得自己應該會寫的題目,我會用自己的方式先寫看看,無論寫得如何我都會給補習班老師看過,老師們給的建議我覺得都滿有用的,就照著老師給的建議加上自己的練習,之後看到申論題就不太會害怕了。

上完課回來後我自己會花一點時間複習今天上課的內容,如果能複習完我通常會複習完,但如果內容太多我也不會讀到太晚,對考生來說足夠的睡眠也是很重要的。

 

志聖班內服務

補習班的模擬考我滿建議參加的,可以模擬考試時候的樣子,老師也會很認真的改模擬考的申論題,有的老師也會在申論題上寫一些建議,那些都滿有幫助的。
 

最想對老師說的話

老師們各有各的用心,每位都很認真地在整理給我們的講義、有一個群組可以隨時幫我們解決課業上的問題,老師也很用心改我的申論題,在寫題目上給了我很多好的建議,真的很感謝老師的幫忙。
 

給學弟妹們的勉勵

如果可以,建議能盡早開始讀就盡早開始,我因為四上都忙於其他事情,導致我只剩下半年的時間準備營養師國考,說真的非常緊迫,每天都覺得時間不夠用,尤其是畢業後那一個半月,我每天的作息就只有吃飯、洗澡、讀書、睡覺,因為我不想再考第二次,因此我考前最後一個月真的是用盡生命在讀書,當然這種超高壓的讀書方法對我也造成滿大的影響,我全力讀書的那一個月我沒有一天是心情好的,早上一睜開眼就覺得要被7本書壓垮的感覺,所以能有充分的時間讀書真的很重要,不要像我一樣用不健康的方式讀書,找到適合自己的讀書方式,阿如果讀累了就讓自己休息一下吧。

上一則:

下一則:

  • 學員服務區
  • 土木證照
  • 公衛證照
  • 升學教職
  • 會計證照
  • 公職商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