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高雄市建國三路 125 號

07-2851919

專技高考考取心得

109專技高考第二次營養師-葉○羚

109專技高考第二次營養師-葉○羚

應屆考取

#專技高考#營養師

點閱:

準備心得分享
讀書方法
最有效率方法是跟著補習班的進度。專心上課,可以增加印象,不會的部分就當下問老師,把不懂的地方想通,做好複習跟預習的動作,再搭配考古題練習。
可以把相關的考科放在一起念,也是以考試第一天和第二天來區分。同時整合也複習到另一個科目。第一天是考生化、營養、膳療。建議讀書順序是先讀《生物化學》了解營養生化代謝,再來讀《營養學》會比較好理解和背起來。最後是讀《膳食療養》了解照護病人需要的飲食和營養需求。第二天是考團膳、公衛、食安。團膳是基本分,要把考試重點都背下來,常常多考考自己。公衛和食安,因為範圍太廣,也有時事題,跟著常瑛老師一起上課準備,老師叮嚀的考試重點再多背起來。
跟著課程的進度,回家複習就可以,同時就可以開始寫選擇題,申論可以留到考前一、兩個月,此時已經複習的差不多,更可以快速掌握答案和考點。上完總複習後到考試前期間,需要好好規劃讀書時間,拉出要複習的量,平均分配在每天,一天可以抓四科左右,在考前一周複習完,像是公衛和膳療直接讀總複習就很夠了,常瑛老師整理的非常清楚且精要。

考試心態、使用時間
當時想法是都投資時間和經濟來上補習班了,就長痛不如短痛,全心全意投入準備,下定決心要考上,一次做到最好。才不會再多花很多時間考再下一次。為了預備考式,我放下手邊其他事情像是打工等等,不使用社群平台IG、FB讓自己分心,靜下來讀書,可以多關注時事和食安新聞。尤其把握暑假的考試考比較容易。
讓自己的生活進入營養的世界。每天跟書本約時間見面,就會變熟悉,如果我是營養師我應該知道哪些專業知識。考前兩個月我每天讀十個小時,也抓住小時間,像是交通通勤的時間,空餘的時間問自己問題,多刺激腦,多回想。面對這樣的問題,我會怎麼回答。可以考重要觀念或生活化的考題。像是:常常考的檸檬酸循環背出來。慢性疾病是現代人常有的疾病,我會如何建議糖尿病飲食、高血壓飲食、慢性腎臟病飲食等等。

考古題的重要性:就像考試前的練習和打預防針一樣
俗話說知己知彼百戰百勝,面對營養師考試,想要知道下次考試的題型和考試重點。
最好的方法就是將近十年的考古題都做一遍,了解自己吸收的程度,知道哪些重要的觀念常考。另外錯誤或是不懂的部分,先翻回課本找答案(一開始會覺得數量很多,但堅持做下去,一定會越錯越少的),錯的題目最好能自己訂正或註記詳解。觀念再熟悉一次,融會貫通,才能避免未來再寫錯。
多做考古題就像考試前打預防針,真正考試時才會有熟悉感、不會慌張,可以得心應手。訂正題目時,課本找不到或是卡住,就一定要去問老師,因為老師很了解科目內容和考古題,可以點出你的盲點,比起自己苦惱,問老師最快,但前提是看課本找不到答案時。

申論題練習方法
考試有一半是申論題,要會聯想和舉一反三。當一個章節讀過幾遍後發現仍有不熟,或非常重要的觀念,可另外抄在筆記上,有空多看幾遍,考前集中複習課堂給的總複習和這本筆記,才是有效率的讀法,也可以拍在手機裡,有空時常常拿起來看。申論題未必要把考古全都要練一遍,但可以練習寫出該題的關鍵字和大綱,當然答題的格式和寫法必須好好掌握。

 
班內服務
課程比起學校教的更容易理解,特別是生化,老師在上課也會告訴你這個段落的考題怎麼出,更可以知道怎麼讀,有時也會提到一些實際的例子或時事,都可以幫助記憶和申論題的書寫。總複習班和模擬考都是幫助很大的,可以更了解自己記住的程度,不熟的地方盡快補足,老師會批改申論,讓你也知道寫的方向、排版是不是需要改進,好的書寫模式真的會幫助你拿到更高分,同時也預習考試當天的手感。題庫班一定要上,因為自己練習時是依照年份來寫,而題庫班老師會以主題式整理考試重點,可以知道每個章節大概出的題型,並釐清觀念。考前叮嚀也很重要!除了最後的重點提醒,老師也會提到一些可能考出來的時事,經過老師先前的重點提點,可以知道考試預備的方向,讓考試時事半功倍,因為都提前準備好了。
 
最想對老師說的話
老師們的課本應付考試真的很足夠,重要的觀念多看幾遍,多練習題目,選擇題就很足夠了。比起以前學校,補習班上課的內容更和考題有直接相關,但同時講解的更清楚易懂,給我非常大的幫助,才能順利考上,很謝謝老師們的教導。
 
給學弟妹們的勉勵
雖然我們的考科內容不少,有選擇題又有申論題,但下定決心,跟著補習班的進度認真複習是很有機會的,特別是志聖真的在協助營養師考試有很大的幫助,讓你直接了解考試內容,知道要把讀書重點放在哪,才能有效率的複習,祝福大家都能有很好的考運。

上一則:

下一則:

  • 學員服務區
  • 土木證照
  • 公衛證照
  • 升學教職
  • 會計證照
  • 公職商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