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高雄市建國三路 125 號

07-2851919

專技高考考取心得

109專技高考營養師心得-林○池(在職考取)

109專技高考營養師心得-林○池(在職考取)

在職考取

#專技高考#營養師

點閱:

準備心得分享

離開學校十幾年,同時我在學校的成績也是倒數剛好可以畢業而已,我是如何在一邊上班維持業績情況下一邊工作的情況下準備營養師,有哪些準備的細項和心得呢,分享給大家。

我是七月報名營養師考試,從八月開始上營養和生化的上一期課程到八月底結束,九月開始上新的一輪課程到一月份結束,在十月十號連假之後 基本上天天都有不同的課程,讓你天天都要來上課,一般周六也一定會有課程,週日就要看上課情況可能會有補課。

我的準備心得如下:
選擇你喜歡的上課方式和老師

每個老師都很優秀才能站在這邊授課,但每個人能接受的方式不同,會影響吸收的程度,一般會有線上和面授兩種方式,一定要花時間去試聽才知道哪一個自己比較適合,我曾經有某一堂課上過面授覺得我不喜歡這樣的方式而花錢改成線上,有時候需要額外加錢,但我記得只要幾百元,跟學費比較起來算是小錢。

維持正常的週期
即使天天有課程,我還是維持每周固定兩天的運動習慣,當天課程再用線上補課或是錄影帶補課的方式來補,就是為了讓我有足夠的耐力去完成,不能到一半太累就放棄了。

專心上課
我本來覺得不會考上,但在一月中的模擬考試,在我還沒上完課且沒複習的情況下,我考試時看到題目就回想起老師在課堂上講的內容和資訊。雖然沒有及格但我卻對自己有信心,只要這一個多月拚一下應該有機會。只要上課,即使在家上課的時候也不會看手機或玩遊戲,就專注融入在老師講的內容中,聽過就會有印象。不要想自己有時間再看,當你沒上過課不懂教材的邏輯,你要花更多時間來唸而且沒有效率,甚至容易忽略重點。由於要上班沒時間,錄音檔案也會沒時間聽,活在當下好好聽課比較重要。

適時的紓壓
人在準備考試同時又要調整自己的目標在於專心考試上,身心會累積很多的壓力,如何紓壓很重要。準備考試的時候,尤其是下班很累還要去上課的情況下,那段時期我可是喝了不少飲料同時也網購買了一堆東西,糖類是人體最原始的獎勵機制,花錢也是XD。

融會貫通
雖然分為六科,但六科的內容都會有部分的重疊和前後因果關係,尤其是膳療會帶到生化、生理、營養等科目,講到的時候就翻課本去產生超連結,讓這個內容資訊連帶到幾個科目上,這樣在非選擇題的輸出上相對可以有比較多內容可以輸出。

與生活連結
我個人學習是把資訊和生活做連結,所以當我生活中遇到事情我就可以自然聯想到,多聯想幾次自然會把內容熟記。例如我經過臭豆腐的餐車,我就會聯想到油脂變性的原因和換油的條件..等等相關資訊。

考試方式的準備
每一科的考試都是一半申論題一半選擇題,選擇題可以用刪去法同時也有考古題不會用猜的也有1/4的機會會猜對,但申論題的部分就沒辦法取巧了,頂多參考選擇題的選項做補充,如果沒有針對此方式準備,考試的時候才第一次面對,那成績自然不理想。

我個人覺得申論題的準備有個重要的方式
去除掉字體是否好看的原因之外,重要的是學完一段後用自己的話後學著說出來或寫出來,考你輸出的能力,當你有這樣的能力自然就可以面對應變的。重點部分即使不考非選擇題,考選擇題對於你來說就很簡單。有些老師有準備線上問答題是考驗大家的認知同時練習輸出能力,尤其用不同的角度和觀點來問問題,能讓大家練習。

考古題準備
建議都念完最少一遍後再開始做考古題,每一題都要知道原因和課本的內容在哪一頁,翻回去看一次就能多一次的記憶。先做考古題再來看書就少掉用不同考試來測試你念書的角度,很可惜!

考試時的準備
考試的時間是上午一堂,下午兩堂,上午和下午第一堂的間隔時間很長,下午第一堂跟第二堂的時間很近,考試後不要再回想過去也不要聊天,專心面對下一兩堂的考試,考試前把非選擇題再細讀,非選擇題每題的分數比較高同時失分的機會比較高(無法猜)。如果我一個三十好幾的在記憶方面衰退同時又要兼顧業務工作都能做到,相信大家考上的機會會更大,期望這些資訊對於大家有幫助,能幫助大家考上。

上一則:

下一則:

  • 學員服務區
  • 土木證照
  • 公衛證照
  • 升學教職
  • 會計證照
  • 公職商科